慈悲智慧

阿難尊者
 


利美園地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阿難尊者

阿難又叫阿難陀,意為喜慶,釋迦牟尼的堂弟,在釋迦諸兄弟中,他的年齡最小。相傳阿難誕生在釋迦牟尼修行成道的時期。阿難有一個親哥哥叫提婆達多,也是佛教中的著名人物,曾隨釋迦出家,後來因在戒律修行方面與釋迦意見相左而反對釋迦領導的佛教僧團,並且自己成立教團,使得佛教僧團產生了最初的分裂。

釋迦成道後,在各處巡行教化,宣導他的教義主張。後來他回到家鄉迦毗羅衛國,度化他的妻子、兒子和一些親屬。釋迦族子弟中許多人信奉了他教義,並跟隨他出家,阿難就是其中之一。

釋迦牟尼在各處宣傳佛法,身邊需人陪伴隨行,隨著年歲增長,日常起居也需人侍奉。起先他沒有固定的侍者,舍利弗、目犍連都曾侍奉過他。釋迦五十五歲時,需要有一個常隨侍者,他選中了阿難擔當此任。因為阿難當時只時只有二十多歲,年輕、健康、手腳靈便,而且強記博聞。凡佛所說,他都能準確記憶。此後二十多年,他與釋迦形影相隨,基本上參與了釋迦牟尼後半生的所有傳教活動。因此他在釋迦的十大子弟中被稱為「多聞第一」。

相傳阿難因要侍奉釋迦的飲食起居,沒有太多時間進行宗教修行,故釋迦在世時他雖然經常聽聞佛法,卻未能證得阿羅漢果位(聲聞弟子的最高修行境界)。釋迦去世後,弟子們相聚,商量舉行會誦,誦出佛陀所說之法,當時主持其事的大弟子摩訶迦葉以阿難未得羅漢果為理由,拒絕他參加這一聚會,這使阿難非常傷心,受到很大的刺激。他下決心奮發修行,終於在聚會前一天晚上臨睡時,在頭碰上枕頭的一瞬間忽然大悟,證得了阿羅漢果,從而獲得了參加集會的資格。

釋迦去世後,阿難與摩訶迦葉一起領導了佛教僧團的活動,在相當長的時期維持著教團的生存和發展。他最後逝世於摩竭陀國與毗舍離國交界處的恒河邊。遺骸分別由兩國建塔奉。西元七世紀前半葉,中國唐代人玄奘去印度巡禮時,還見到了這一遺跡。

在中國佛教寺院或石窟、雕塑、壁畫中,阿難往往被塑成正在合掌禮佛的年青僧人,與摩訶迦葉一起侍立在釋迦佛的兩邊,構成「一佛二弟子」的格局。


摩訶迦葉與阿難

根據大梵天問佛決疑經裏面記載,佛陀有一次在靈山會上只拈了一朵花而不說話,大家都不懂佛陀的意思,只有迦葉尊者展顏微笑,佛陀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阿難副二。」今天這部經在大藏經中已經被抽出去了,可是在宋朝王安石的時候他曾經看過的,而這一段公案也因王安石的介紹而流傳了人間。

佛陀入滅以後,迦葉尊者承佛付囑為佛陀心印的接法人,所以很多教相上的事宜,也由迦葉尊者來統籌處理。好比經藏、律藏的結集,迦葉尊者先犍稚集眾,聲振天下,所有的阿羅漢都到齊了,迦葉尊者共挑集了上座,連他自己在內一共九百九十九個人,本來要一千名的,其他的上座建議留一個名額給阿難,因為阿難隨侍在佛陀身邊,他是佛陀的侍者,見聞廣、記憶強,結集經典不能少了他。

但是因為他還沒有證果,所以當一千人集會的時候,迦葉尊者就在大家面前有意激發阿難,於是數落他六大罪狀,責問他——

迦葉尊者:「你做佛陀侍者,有一次佛陀身體不舒服,走累了在樹下休息,想喝水,你為什麼不舀水給佛陀喝呢?」
阿難說:「雖然河水就在鄰近,但是因為剛剛有一大隊人馬,將近五百輛車馬經過,把河水弄髒了,一時它澄清不下來,所以我沒有辦法舀乾淨的水給佛陀喝,並不是我故意讓佛陀口渴,沒水喝。」
迦葉尊者說:「佛陀是一個證果的聖人,還怕喝髒水嗎?你不讓佛陀喝水是你的過失,這是你的一大罪過。」
阿難說:「我心裏只有敬意沒有過失,但是我尊敬你的德養和教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對阿難說:「佛陀涅槃以後,你讓女眾比丘尼看佛陀的遺體,而且還讓她們把佛陀的腳弄髒了,這是大不敬,也是你第二件罪過。」
阿難說:「佛陀入滅大家都很悲傷,女人更是感情脆弱,是她們悲傷啼哭的眼淚弄髒了手,以致弄髒了佛陀的腳,並不是故意的。我心無不敬,而且也只有這麼做才是辦法,但是我尊敬你,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你向佛陀求情,准許女子出家,使正法減少五百年,並且使許多莊嚴的事變質,使檀越降低了熱誠、信心,不再護持,減損福德因緣,這是你的第三件罪過。」
阿難說:「世尊的姨媽瞿曇彌,她有撫養佛陀成長的大恩,瞿曇彌懇切哀求,誰能無動於衷呢?這實在是不得已的事,但我尊敬你,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你為佛陀縫僧伽梨(僧伽梨就是僧人穿的大衣袈娑)…,你在為佛陀縫僧伽梨的時候,竟然用腳踩著縫它,這是你第四件罪過。」
阿難說:「我並不是憍慢不恭敬,因為我當時私下,找不到人來幫忙我抓著把袈娑撐平,我只得用腳幫忙,我心念無過。但我尊敬你,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接著說:「佛陀在入涅槃之前,有一次曾問你,而且問了你三次,佛陀是不是該住世一劫或是更長的時間,你竟然都默不吭聲,讓天魔有機可乘,竟然答應佛陀這麼快就入涅槃,這是你第五件大過。」
阿難說:「我實在不是有心這麼做,當時我正在打坐,因為功夫不深被天魔干擾,有意矇蔽我,讓我聽不到佛陀的問話,實在不是我所心願的,我不是有意這麼做。但是我尊敬你,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佛陀曾說過一些雜碎、一些雜瑣、細碎的戒律要改掉,佛陀入滅的時候你竟然不問佛陀,不問佛陀雜碎戒指的是那些?這是第六件大過。」
阿難說:「當時我因悲傷過度,不知道要如何是好,也忘了有這件事情該問佛陀,不是我故意不問的,我不是有心犯錯。但我尊敬你,我向大眾懺悔。」

佛陀入滅,迦葉尊者發揮對阿難亦師亦友的情誼,在嚴格戒行莊嚴的要求下,讓阿難當眾懺悔而得到清淨,並刺激他精進辦道,說九百九十九人在這裏等候你,你趕快去用功早點回來報到。

阿難不是一位泛泛者,其實他說自己致力多聞未全道力,但是真正用起功來,也是在一日間,就在身疲力竭要倒下睡覺的那一刹那,他終於悟道而證得阿羅漢果,終於回到現場,完成了經藏結集的莊嚴功德。

  

阿難尊者:: 佛教故事:: 千佛山傳訊::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