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大勢至菩薩
 


法開示 (1) 利美園地 (1) 利美知識 (2)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12   報導

大勢至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勢至菩薩,日本江戶時期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大勢至菩薩梵文महास्थामप्राप्त Mahāsthāmaprāpta),又稱得大勢至菩薩大精進菩薩大勢至法王子,簡稱勢至,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八大菩薩之一,因以念佛修行證果,被淨土宗奉為法界初祖,是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齊名的大菩薩。

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右左輔弼,合稱「西方三聖」。據《觀無量壽經》,祂恆念阿彌陀佛,以智慧之光普照一切,使人得到無上力量、威勢自在,接引眾生往生淨土。

大勢至菩薩的造像,手持之法器多是以蓮花為主,亦多是頭戴天冠,而天冠中有寶瓶。華人民間有訛傳寶瓶藏著父母之舍利或骨灰的錯誤說法,其實佛經是說寶瓶盛著不可思議的光明,能夠普現諸佛的事業。[1]

據說,雲南雞足山大勢至菩薩的道場。

目錄

 [隱藏

[編輯] 密教顯要

藏傳佛教的一般說法,大勢至菩薩神通力聞名,號稱「大勇」,現憤怒相時為金剛手菩薩,跟代表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和代表大智慧的文殊菩薩一起,為密教最受尊崇的三大菩薩之一。另一說認為金剛手菩薩為普賢菩薩化身

[編輯] 圓通念佛

唐天竺沙門般刺密諦譯《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如下記載: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編輯] 相關經典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記載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的候補佛。
  • 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里記載,大勢至菩薩是修念佛法門而成就的。祂現在在無邊世界攝受引導一切念佛眾生往生西方。
  • 悲華經》中說過去有位轉輪聖王,大太子是觀世音菩薩,二太子是大勢至菩薩,三太子是文殊菩薩,四太子是普賢菩薩。後來,轉輪聖王修行成佛,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和大勢至成為父親的左右脅侍,父子成為「西方三聖」。

[編輯] 注釋

  1. ^ 《觀無量壽經》:「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

[編輯] 參見條目

[編輯] 外部連結

 

 


回首頁